• 首頁
  • 新到貨品
  • 產品
  • 舒適背負
  • 技術
  • 材料
  • 品牌故事
  • LIFE

舒適背負


背囊合身之元素

市面上不少廠商之大背囊均是使用單一尺碼制,因此其背架弧度未必能迎合每個使用者,因此便要建議使用者自行調校鋁桿弧度。

但Gregory背架是使用精確分碼制度,每支鋁桿在出廠時已預先將長度及弧度調校至迎合該尺碼身材之人仕,因此無需如其他廠商之製品,需要將鋁桿抽出調校。

調校鋁桿弧度需要豐富經驗及技巧,缺乏經驗者如調校不當,效果只會適得其反。不但未必能令背囊更舒適,反會出現頂背引致背痛等毛病。此外,Gregory背囊之鋁桿是使用高硬度鋁合金所製,如不是使用合適之工具是無法將其屈曲的;因此,Gregory並不建議使用者自行調校鋁桿弧度。

衣服要合身才舒適,背囊亦然。試想像一個40磅重之背囊是一件40磅的衣服,假如衣服合身的話,重量就會自動轉移至合適的部位,使身體不會感到很大壓力;但相反,假如背囊不合身的話,背囊就會成為你旅程中的負累。

  1. 精確之尺碼分級
    一般背囊公司只會為其產品作1-2級之分碼,且多是只靠調校背帶高低及鬆緊方式來調節,精確度難免有限。但Gregory為其大背囊提供有由XS-L等多達四個尺碼,部份款式更是為女性而設,務求使背架長度、背帶及腰帶之位置及背墊之弧度等可與用者之身徹底吻合。
  2. 立體腰帶 / 背帶
    合適尺碼之腰帶及背帶不但在長度上要合適,在弧度方面亦要與用者身吻合才能發揮出貼身舒服之效果。同樣,Gregory之腰帶及背帶亦是分有多個尺碼以適應不同身材人仕之需。
承托桿是內架背囊承托系統中之重要元件,作用是承托整個背囊之整體重量,再將之傳往背部、腰帶等各部份。它是由高硬度,而又富彈性之扁平鋁桿所製,並依據人體背部之弧度彎成〝S〞形。

  Gregory背架是分有單桿式及雙桿式兩種設計。單桿式適用於較細小及負重較輕之背囊,由輕、富彈性之7001鋁材所製,使背架更富靈活性。雙桿式應用於較大型及高負重之背囊,由較硬挺之7075鋁材所製。2支鋁桿並且是呈〝V〞型排列,上端連接背帶頂之平衡帶,而底部則連往背墊底部之臀墊,此種排列方式與人體步行身體時骨架力向擺動之方向一致,除了使步行時更省力之外,亦令動作更靈活。

  Gregory內架鋁桿另一特點是出廠時已預先調校好合適之弧度。由於Gregory背架之精確分碼制度,每支鋁桿在長度及弧度均調校好迎合該尺碼身之人仕,因此無需如其他廠商之製品,需要將鋁桿抽出調校(因為調校鋁桿弧度需要豐富經驗及技巧,缺乏經驗者如調校不當,效果只會適得其反,不但未必能令背囊更舒適,反會出現頂背引致背痛等毛病,因此Gregory並不建議使用者自行調校鋁桿弧度。)

承托板其實是背負系統另一十分重要元件,可是不少廠商卻因節省成本而將之省略了。它是一塊硬挺中帶彈性的膠片,作用是輔助承托桿,進一步將重量更平均分佈於背部,進而減輕肩膊之負擔,另一額外功能是防止囊內物品頂背。 Gregory共有三種不同的承托板:

  1. Hourglass
    三層式結構之玻璃纖維板,輕而硬挺,能承受重磅而不易變形,最適合製作大型背囊。
  2. PE (PolyEthylene) 聚乙烯
    半發泡膠狀之PE膠板輕而富彈性,適用於較輕及富靈活性背囊之需,亦因它富彈性之特點,更而減低背囊〝束身〞之感覺。
  3. Exo-FrameTM
    Gregory 之最新設計,它是使用富彈性之聚合膠,依人體弧度鑄成立體形狀,中央並鑄有特大之通風坑道。由於它承托度高,可使用較輕幼的承托桿或甚至不用承托桿。此外,它亦富彈性,故十分適用於高度動作型的中型背囊。

背墊之主要功能是作為背囊與背部的一層軟墊,使背囊之重量可以更平均,更舒適地由背部承擔。選用之海棉必須軟硬適中。若太軟,則承受不了背囊之重量;若太硬,則會頂背而不舒適。此外,由於背墊是長期貼於背部,汗水會因而積聚,故面層必須配用高度帶汗之材料。
Gregory為不同之背囊設計了不同之背墊:

  1. Flo-Form® II
    為高負重探險級背囊而設計之背囊。它是使用高密度之海棉,依背部之弧形作壓鑄成型方式所製成,能承受背囊之重負,而常保貼身舒適。面層覆以柔軟帶汗之針織布,更鑄上數條通風坑道,常保背部通爽。
  2. Adventure
    亦是為高負重背囊而設計之背墊。同樣是使用高密度之厚海棉,而面層則覆以高度透氣及快乾之AeroTechTM網布。
  3. Sport
    Gregory為中型及動作型背囊所設計之輕便型背墊。它是使用較輕薄之海棉,外層覆以高透氣之 AeroTechTM 網布,而背墊中央設有一倒〝Y〞型之通風坑道,用以增強背墊之通風效果。
FLO-FORM® II
ADVENTURE
SPORT

不少人在選購背囊時均忽略了臀墊,但其實臀墊是背囊承托系統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元件。它的功能是將承托桿所承受之重量,經過臀墊再轉往腰帶,在設計上它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 使用之海棉必須有充足之密度,及厚度亦要足夠,才足以承受背囊之重量而不會下滑。
  2. 它的形狀必須是上厚下狹,而斜度亦要十分正確,這樣才可迎合背腰部之弧形而又不會頂背。
  3. 面層必須覆以防滑布料,以防止背囊在步行中慢慢下滑。
  4. 亦因臀墊長期貼在背腰部而蓄汗,因此面布亦需使用高通風布料。

嚴格來說,背囊腰帶應稱為〝座式臀帶〞,因為它是收紮於臀部,座於盤骨之上,使背囊之重量得以平均分佈在腰部及盤骨之上。
同樣,不少人在選購背囊時亦是忽略了腰帶。原來它不但是背負系統中十分重要,更是構造最複雜的一員。為求達致最理想之效果,Gregory有些腰帶甚至會用上7~8層之結構。

優質之腰帶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 正確弧度
    正確之腰帶是呈上窄下闊之微斜形,與盤骨上部之弧度相若,才可以舒適地〝座〞於腰部。因此,腰帶之內斜度必須與使用者身吻合才可發揮得最好。
  2. 正確硬挺度
    腰帶之正確硬挺度是前軟後硬及外硬內軟,這才可以將由臀墊所承受之重量,漸次由後背轉往前腰。而外硬內軟之設計可將壓力分佈得更平均,減少壓力點之形成。為達致最理想之效果,往往會用上多層不同硬度之膠片、發泡膠及海棉作精細之剪配搭而成。
  3. 通風吸汗面布
    因腰帶是會長期貼於腰臀部,故會令該範圍〝焗〞出不少汗水,故腰帶內裡表層必須使用通爽帶汗之材料,才可以有效將積聚之汗水排走。

為使腰帶之效能發揮得最好,Gregory作出不少巧妙之設計:

  • Adjust-A-Cant 腰帶角度調校系統
    臀部是大背囊最受力之位置,調校不對不單止無法令重量轉移至腰部,行動時更會因背囊下滑而增加肩膊之壓力。每一個人臀部之弧度都不一樣,而Adjust-A-CantTM腰帶之內傾角度可以作三級調校,配合腰帶外層之硬膠承托板能有效地將重量平均分佈在腰部,比其他背囊更為舒適。
  • Multi Cant 腰帶角度簡易調校系統
    專為中級背囊而設計之簡易調校系統。腰帶之末端縫有大型黏扣貼,再夾於臀墊之後,利用黏扣可以作出仔細之角度調校至最適合使用者之身。適用於負重在35磅以下之背囊。
  • 可更換尺碼之腰帶墊
    因Gregory之腰帶墊是呈立體式結構,長短及弧度必須要與使用者身材吻合才能發揮得最好。因此,大部份的Gregory大背囊之腰帶墊均是使用拆下式設計,便於使用者可以依自己之身材轉用合適尺碼之腰帶墊。(Gregory原裝之腰帶 / 背帶己經可以適合極大部份標準身材之人仕,但假若使用者身材比較瘦削或比較豐碩,便有機會更換尺碼。)
  • 腰帶型號
    Gregory 之腰帶可分成立體式及雙翼式兩大類別,然後再細分成不同型號供不同設計之背囊使用。
    1. 立體式
      腰墊是使用厚軟墊成上窄下闊,外層並使用較硬挺材料將形狀固定,以便可以安穩〝座〞於盤骨之上。主要應用於大容量及高負重之背囊。
      • Flo-Form® II 腰帶
        Gregory頂級設計之腰帶,卸力效能最佳,主要供大型遠征級背囊或其他大容量高負重背囊之需。它的主要元件是一對硬挺而又富彈性之承托板,連接往臀墊後之Adjust-A-CantTM 角度調校板之上,再伸延至腰部兩側。承托板所集中之重力,經由臀墊引伸至腰部,並透過彈性膠板將重量平均分佈於大面積之腰臀部份。 承托板外層是套上了一對壓鑄成形的 Flo Form® II 腰墊。由於腰墊是以模壓方式成形,故可以鑄成十分正確之弧度,準確度遠勝一般車縫式。內裡填入軟硬適中的發泡膠,以保証重量得到充份承托之餘仍保舒適,而面層則覆蓋以柔軟帶汗之針織布,舒適兼而帶汗乾爽。
      • Wilderness 腰帶
        Gregory 另一高性能之腰帶。它是使用超立體式之設計,運用多種不同硬度之乳膠軟墊作多層構造而成,面層並覆以柔軟通爽之針織布。它的結構軟硬適中,而立體效果遠勝其他背囊,不論背囊有多重,仍可舒適地將背囊〝座〞於腰臀之上。可配合 Adjust-A-Cant 調校系統或獨立使用。
      • Stealth 腰帶
        與Wilderness腰帶相若,但構造略為簡單之腰帶。同樣是使用多層式結構及立體式剪,但腰墊之面積減少而硬度亦相對調低,重量減低以迎合中量級背囊之需。
    2. 雙翼式
      是Gregory為近年新一代輕量化背囊設計之輕量級腰帶,兩側之腰墊是使用一對薄軟墊成,並在腰側部份特別加闊以強化承托力。在將帶扣收緊時,它能發揮出有如一條大腰封之效能,舒適地將重量自背部轉移往腰部。 (雙翼式腰帶多為固定式結構,不能作角度調校及更換尺碼。)
      • StealthLiteTM 腰帶
        是專為競賽級背囊而設計之輕量化通爽腰帶。它是使用兩幅薄軟墊裁成雙翼形,內裡並襯以高透氣之AeroTechTM網布,使在競賽時身體所排出之汗水能快速揮發,腰帶外層更加上大型立體式網布袋,用以放置能量條,便於在賽程中能隨時取出食用。
      • All Terrain 腰帶
        Gregory為新一代輕量技術型背囊而開發之腰帶。它是使用三層式熱壓成形構造之雙翼式腰帶,熱壓成形比一般車縫式之構造更為穩固,重量更輕之餘,承托力更強,內裡並襯以柔軟帶汗之針織布。分有Level 1, 2 ,3三種級別供不同容量背囊之需。
      • GullwingTM Plus 腰帶
        輕便而十分舒適之輕量級腰帶。多層式構造分別由軟發泡膠及通風網布構成,內裡襯以粗格網布加強通風效果。整體結構既柔軟舒適而又不失承托度。配用於新一代之輕量型中量級背囊。

背帶亦是Gregory背負系統中一項十分重要之元件,因無論背負系統設計得多麼好,仍有相當之重量是經由背帶轉至肩膊來分擔。因此,精良之背負系統必須配合一對合襯之背帶,才會令你行程更為輕鬆。 設計優良之背帶,首要是弧度正確,由於Gregory背囊是使用精確之尺碼分級制,故能確保其背帶之弧度能切合極大部份使用者之身。 其次是背帶內填有軟硬適中之海棉以承受背囊之重量(大背囊會使用較硬挺之海棉,輕量背囊則會選用較軟的,過軟或過硬只會令效果適得其反)。而背帶底部貼身部份是會選用各種不同的柔軟度,且不起摺的彈性布料。這樣才可以達致最貼身舒服之效果。 看起來Gregory背囊之背帶是比其他牌子來得輕薄,原因是Gregory精良之背負系統可以將大部份重量轉移往背部及腰部,因此可以配用較輕薄、透氣度更佳的背帶,使肩膊更覺輕鬆舒適。

Gregory之背帶設計特點如下:

  1. 依據體形及身體比例剪裁之〝S〞形背帶
    所有Gregory背帶均是使用依據人體曲線剪裁而成之〝S〞形背帶。在頸部兩側向外彎,以減低頸部兩側之壓力,而在胸部位置向內彎,以便將重量拉向前胸。這種設計比傳統直式背帶更為舒適,但背帶之弧度必須與用者身吻合,才能發揮出應有之效果;若不,會出現“夾頸”之反效果。因此,Gregory是會為不同背架尺碼之背囊,裁製出不同尺碼之背帶,而非只用單一尺碼,務求使背帶弧度儘量與用者身吻合。
  2. 男 / 女裝背帶
    男女體形有異,Gregory因此開發出仿照女性身形而剪裁之背帶,其弧度比男性設計更為彎曲,以符合女性體形更彎之曲線。應用於女性款式之中 / 大型背囊。
  3. 針織布 / 網布襯裡
    一般背囊廠多會使用牛津尼龍做背帶之外層,除了價廉外並無其他優點。但Gregory背囊之背帶底部卻是襯以優質柔軟之針織布,因為針織布富有彈性,在彎曲時不會出現摺痕,故更為舒適貼服。此外,針織布亦較牛津尼龍更為通爽。而運動型號之背囊更會用上更通爽之AeroTechTM網布,令汗水不會在肩部積聚。
  4. 多層式構造
    一般背囊之背帶只會用上單層乳膠海棉,但Gregory之背帶卻會用上至少兩層不同密度之乳膠海綿等以達致最舒適之效果。基本構造是由一塊薄而略挺之發泡膠置於上層,作用是將來自索帶之重力平均分佈,而底層則是一塊厚軟疏鬆之海棉軟墊,令背部更舒適,而疏鬆之海棉透氣度亦更高。部份型號會視需要在頂部加上軟膠片作助力,或在底部加墊軟布加強帶汗通風。

 

背帶自動調節系統及背帶類型

 

  1. Auto-Cant

    每個人肩膊之闊度及厚度均不同,只靠調節背帶長度根本不足以將背帶調至合適。Auto-CantTM背帶之角度是可以轉動,在負上身時會自動轉動至最合適之角度,大大減低頸部兩側之壓力。

     
  2. Auto-Adjust

    簡潔設計之背帶角度自動調節系統。背帶頂端是先連接往一大型〝D〞環,再連接至主囊,經由〝D〞環背帶可以自動旋至最適合使用者身之角度。

     
  3. Flo-Form® II 背帶

    Gregory專為重型背囊而設計之頂級背帶。它是使用壓鑄方式成形,內層填以高密度之海棉,能承受重荷及在大力拉扯下亦不會輕易扭曲變形。底層為柔軟不起摺之針織布,主要用於高負重之背囊

     
  4. Stealth 背帶

    中量級之背帶。雙層式海棉結構,上層為較硬挺之發泡膠用以承受重荷,而下層之軟海棉增強舒適,底部覆以柔軟不起摺之針織布。StealthTM背帶更設有女裝型號,弧度經過調校更能適應女性身

     
  5. Sport 背帶

    為野外競賽及輕量化背囊而開發之輕量通爽背帶。它使用較低密度海棉,使重量更輕,而底部更是覆以AeroTechTM高效能帶汗網布,使汗水更能快速排走,感覺更通爽。Sport Harness是縫入式結構,角度不可以調節及不可以更換尺碼。

     
  6. StealthLite 背帶

    為野外競賽背囊而設計之技術型背帶。輕薄之設計,使重量減輕而不減舒適度。底部覆以AeroTechTM高效能帶汗網布,使汗水更能快速排走,感覺更通爽。

     
  7. All Terrain 背帶

    為技術型背囊而設計之技術型背帶。它是使用扁薄而闊之設計,更能發揮貼身穩定之效。內層填入高密度之海棉,防壓效果佳。頂部加有一條壓力分佈帶,一方面使帶身較為硬挺,以增強其防扭及穩定之功能。底部覆以高密度之針織布,柔軟不會起摺。